三時繫念佛事好在哪裡

三時繫念佛事這個法本,有人說不是中峰禪師作的,是別人冒中峰禪師的名義寫的這個東西,流通出來的。現在我們可以說,不管他是不是中峰禪師,不要緊,他裡面寫的全是阿彌陀佛,沒錯!尤其開示裡面最精彩的一句話,「我心即是阿彌陀佛,阿彌陀佛即是我心;此方即是淨土,淨土即是此方」,太精彩了!

這些年來,我們提倡用這個方法,冥陽兩利。因為他每一段的開示都非常精彩,都很感動人,參與法會的大眾得利益,一遍一遍的薰修,得利益,幽冥界的眾生在這個法會裡往生的很多很多。不必忌諱是不是真的中峰禪師,既然說了中峰禪師,我們就認定中峰禪師。他裡面說得沒錯,句句都是實在話,現前眾生能得利益,這就是好法門。

所以現在,很多靈界眾生要求三時繫念,這就是證據,東西真好。好在哪裡?我們細心去想想,它跟水陸法會比、跟焰口比、跟梁皇懺比、跟慈悲水懺這些懺法來比,繫念法事是冥陽兩利。其他這些經懺法事,幽冥界得利益,做法事的人得利益不多,修一點福報,不是鬼神。自己要得利益的話,中峰禪師的就多了,裡面這幾番開示太好了,在這個裡面念三部《阿彌陀經》,念千萬聲佛號。你看參加多少人?一個人念一千聲佛號,一千個人念多少聲?這不可思議!所以它的利益很大。

節錄自淨土大經科註  (第一五七集) 2012/1/24

發起三時繫念法會的緣起

我學佛六十一年,學了七年出家,出家就開始講經教學,沒有幹別的事情。寺廟裡面住了一年,就不能再住了,什麼原因?寺廟裡頭不要講經教學。告訴我,講經教學寺廟維持不下去,沒有經濟來源。一定要經懺佛事,可以賺錢,做法會,搞這些活動,有收入。他要我放棄講經,要我搞宗教的佛教,這不是我學佛的本意,我不能接受,不能接受就得離開寺院。所以一生流浪,居無定所。所以,繼承釋迦牟尼佛的教學不是個容易事情,我要不是當年韓館長全家照顧我,我走投無路。我在他們家住了十七年,不簡單!十七年才有個小道場,這些聽經的信徒們供養一個小道場,有個小講堂,講經不中斷,不要再到處跑了。這就是早年台北華藏佛教視聽圖書館。我沒有用寺廟的名義,我用圖書館,這是講經的道場。一生沒有做過經懺佛事,沒有做過任何法會。

法會的興起是最近幾年,也不過就三、四年吧。因為看到附體的很多,知道有些靈鬼要求超度,那怎麼辦?說老實話,我們對於什麼法會也不會做,所以就看到中峰禪師的《三時繫念》。這個本子我看了,看過幾遍,好!冥陽兩利,完全是屬於淨土,特別是中峰禪師的開示,那些話都能幫助人覺悟。所以我就教淨宗同學、出家的同修,你們試試用用這個本子,結果用得很殊勝。

繫念佛事也就是最近四、五年提出來,效果非常好。2008年我在廬江過了一個年,過年期間,也是有靈媒,告訴我災難很嚴重。那時候我們發起四十九天的三時繫念,這些靈界知道這個消息,來要求,他說法師,四十九天不夠,不能化解災難。我說那怎麼辦?他說四十九天七個七,他要求一百個七。一百個七就是七百天,這個時間很長,從來沒有搞過這個活動。我就找方丈和尚滿成法師,把這樁事情告訴他,徵求他的意見。他同意了,就在實際禪寺做。我就叫悟道法師,你來主持這次的法會,七百天。七百天的繫念法事就是這樣子起來的,這是緣起。

可是學佛如果不得經教,法會就變成迷信,這就變成宗教的佛事,這是我們必須要知道的。這個東西附帶的可以,希望災難過後,我們能恢復到正常。正常是上課、是教學,是在生活當中、工作當中、待人接物,把自己的妄想分別執著這些習氣,叫煩惱習氣,把它磨掉。真正懺悔,把自己的業障懺除,提升自己的境界,真修行!

淨宗的修行,特別要求發菩提心,發菩提心叫你要存真心,不能用妄心生活,不能用妄心待人接物。為什麼?用妄心不能往生,依舊搞六道輪迴,你一定要用真誠心。很多同修告訴我,真誠心想生,生不起來。你拜佛吧,一天拜三千拜,拜個三年,真誠心出來了。為什麼?拜佛是降伏傲慢,以我們最尊貴的頭,禮對方的足,叫接足禮。可是目標要正確,消業障、斷煩惱、求智慧,那就對了。

節錄自淨土大經科註  (第二八七集) 2012/4/12